(´∀`。)
 

The Brave and The Bold ——关于闪电侠与绿灯侠的那些历史与八卦

Row056:

captainfreak:



这篇是给《Mr.Allen & Mr.Jordan》的插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不知不觉就唠嗑了这么多,大家随便看看,随便看看。




The Brave and The Bold
——关于闪电侠与绿灯侠的那些历史与八卦

 
前言



作为正义联盟七巨头中唯二的两对好基友,不得不说相对于World’s Finest,闪电和绿灯之间的渊源要稍微复杂一些。因为超人和蝙蝠侠的历史一脉相承,而后者则是代代相传(闪电家有4代,绿灯家有5任,如果算上N52新登场的Simon Baz,那就是6任了)。对一个刚刚入门的美漫迷来说,想在短时间内弄明白这些代际关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篇文从浩瀚的DC漫画史中,删繁就简,按时间顺序整理了一下闪电侠与绿灯侠历史上那些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事件。



在进入主题前,首先让我们先明确一下DC漫画的时间分期法,引用作者Paul Levitz《75年的DC漫画史》中的说法,大致可分为:石器时代(早期-1938),黄金时代(1938-1956),白银时代(1956-1970),青铜时代(1970-1984),黑暗时代(1984-1998),现代(1998-至今)。时间分期法相当重要,几乎每一个时代的开始和终结都伴随着某个标志性事件,而不同时期的人物属性、背景设定也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



黄金时代 现代神话的诞生



当Joe Shuster在纸上打下超人设定的草稿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自己在通俗出版物中创造了一个新的门类:超级英雄漫画。的确,从本质上说,超级英雄是漫画工业造神运动的成果,我们不难发现那些贴着薄薄紧身衣的健美躯体几乎就是古希腊罗马雕塑的翻版。早期的漫画创作者们也特别热衷于从神话与传说中寻求灵感来源。



第一代闪电侠Jay Garrick,“世上最快之人”,1940年1月在<Flash Comics>中首次登场。如果说超人对应的是希腊神话中的海格里斯,那么闪电对应的就是信使之神赫尔墨斯(Hermes)/墨丘利(Mercury)。从他的能力到装束——尤其是那顶傻乎乎的头盔!这其实也是赫尔墨斯的标配之一,你能在各种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上看到造型完全一致的实物,另外一件标配就是带飞翼的绑带鞋,这其实也反映在了在Jay的靴子上。有意思的是,Jay的起源是在一次实验室事故中吸入了重水蒸汽而获得了超级速度。但在重启后的New52里,这段早期设定被抹掉,直接改为垂死的罗马神墨丘利将自己的神力赋予了Jay,这也算是回到了闪电侠的古典源头上吧。



这是一个超级英雄井喷的时代,在推出了闪电侠漫画的6个月后,第一代绿灯侠Alan Scott也诞生了。绿灯侠的概念最初来源于阿拉丁神灯,据说在创造者Martin Nodell的原始设想中,Alan的名字应该是“Alan Ladd”,读音就跟阿拉丁(Aladdin)差不多……后来DC觉得这个想法实在太蠢才改掉了。这大概也解释了为什么黄金时代的绿灯侠力量来源更接近魔法。



白银时代 科学的启蒙




随着二战的结束,一度兴盛的超级英雄题材开始渐渐让位于其它题材的漫画,黄金时代的英雄们被逐渐边缘化。但是谁也没能想到,最大的villain还在前头。当时有位叫做Fredric Wertham的心理学家写了本书:《Seduction of the Innocent》(对此书有兴趣的可以在线参考:https://www.dreadfuldays.net/soti.html),将青少年犯罪的问题怪罪到漫画出版物上。Wertham先生给予漫画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漫画公司纷纷倒闭,从业人员大量流失,原本购买漫画的读者也被电视等新媒体的出现分散了注意力。


就在美国漫画苟延残喘的时候,一道红色身影横空出世,他的成功不仅挽救了日渐凋零的超级英雄漫画,还开启了漫画业全面复兴的白银时代,他就是第二代闪电侠Barry Allen!1956年的Showcase #4正式推出了这位新的闪电侠,比起上一代他更时髦更具有时代感,一身超酷的红色紧身衣(你不得不承认后世改动越少的衣服越经典),而他的起源还是由一场实验室事故引起的,不同的是这一次加入了真·闪电的元素,闪电侠终于名副其实(好像哪里不太对)。


由于有了卫道士Wertham的前车之鉴,漫画创作者们也开始寻找更“和谐”的题材,犯罪和惊悚的题材太敏感了不能画,科幻题材貌似更安全些,而且还可以借着科学普及的名义。这就是为什么白银时代的闪电侠实质上是一本科学漫画,除了每期的故事主题外,刊后还包含了一个Flash Facts(闪电事实)的小单元。由科学宅Barry来为读者们讲解漫画中出现的科学事实。(这多半也是为什么TBBT的Sheldon常穿闪电T恤的原因,毕竟闪电侠是多么具有象征性的科学漫呢)。当然,如果我们从现实科学的角度较真的话,闪电侠本人才是一本科普漫画中最大的不科学……(这里强烈推荐James Kakalios的《超级英雄物理学》,看看真正的物理学家有多少槽要吐!)



闪电侠的成功也带来了绿灯侠的重启,1959年Hal Jordan在Showcase #22上登场。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他和Barry的制服有着非常接近的设计理念,都是紧身衣加上胸口的标志,甚至连戒指这类小道具都很相似。和闪电一样,绿灯侠的起源也被重写了,增加了更多的科幻成分,绿灯侠和绿灯军团的设定都让人耳目一新。与黄金时代相比,这些新的超级英雄显然更具有读者吸引力。




闪电和绿灯在白银时代的第一次交集是在Green Lantern #13(1962年6月),这对好基友第一次相遇就裸裎相见了(泳池边)。自此他们开始寡廉鲜耻地互相在对方的连载里串场(想要查询具体是哪几期可以参考这一页的附录:https://www.hyperborea.org/flash/hal.html),顺便这两位同时也是美国正义联盟创始元老,JLA系列里他们也扔了超多的闪光弹。



闪电侠给白银时代开了一个好头,DC便寻思着带回黄金时代的老英雄们,于是就有了著名的《两个世界的闪电侠》(Flash #123),Barry在一次穿越中发现了时间停滞的Keystone市和他的童年偶像Jay(在巴里的世界里,闪电侠Jay只是一个存在于漫画中的人物),原来由于反派的阴谋,黄金时代的英雄在人们的记忆中被抹除了。为了解决设定重复的问题,白银时代的JLA(美国正义联盟)所处的世界为地球一,黄金时代的JSA(美国正义会)则是地球二,于是闪电就这样首创了多元宇宙的概念。多元宇宙很好地解决了不同设定间的兼容性问题。




青铜时代 自由的思潮



白银时代进入青铜时代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分水岭,但70年代席卷全球的左派浪潮确实也影响到了漫画业,这一时期值得一提的就是Neal Adams的绿灯与绿箭系列,对现实问题——政治、种族歧视、环保、腐败、滥用毒品等等——的关注使这套漫画具有相当的深度。(Roy的吸毒梗也是从这里来的)



黑暗时代 冷酷的现实 & 无限地球危机(COIE)
1985年前后对于美国漫画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Frank Miller的<黑暗骑士归来>和Alan Moore的<守望者>一改白银时代的理想主义和荒诞不经,漫画开始走起了黑暗现实向的路线。由于有了多元宇宙概念,人物和故事变得越发复杂,各种相互冲突的设定纠结成了一团毛线,给编剧们大大增加了难度,所以DC的第一次重启本质上就是一次全面的清洗,对原本庞大的美漫世界观进行收缩。




正好当时的闪电侠连载正在逐渐走下坡路,像Barry这样天真烂漫的英雄跟不上时代了,DC便寻思用与读者年龄更接近的闪电小子Wally West替换他。于是1985年的大事件<Crisis on Infinite Earth>(COIE)中,Barry Allen为了从Anti-Monitor的魔掌中拯救世界,牺牲了自己。细细想来,这是一个精心考虑的选择,毕竟是Barry带来了多元宇宙,还有什么比他的死亡更适合终结这一切呢?这恐怕也是漫画史上最具标志性的死亡之一,在此之前读者可能还从来没有想过原来漫画人物也是可以“死”的。总之,COIE事件结束后,平行世界就消失了,只留下了一个重生的New Earth。但是对于和Barry一起成长的读者来说,情感上他的死亡让人难以接受。话说这里还有一个八卦,当时负责担任COIE编剧的Marv Wolfman完全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被要求把巴里写死(原话:他可是白银时代的第一个角色啊!),他拖拖拉拉写了前几册迟迟不肯下杀手就是期待着编辑能够回心转意,当然最后他还是无力回天,不过据他透露,他当年在COIE里藏了一个后门方便随时将Barry复活。他一定没有想到这个角色一死就是23年……



到了90年代中期,为了提升漫画销量,DC又开始折腾旗下人物,92年的超人之死造成的轰动效应让DC尝到了甜头,于是又把魔手伸向了其它角色,这一回,Hal的好日子也到了尽头。Hal守护的城市Coast City被Cyborg Superman毁灭,悲痛欲绝的Hal走向了原力的黑暗面……他先是试图用灯戒的力量复原Coast City, 在能量耗尽后又飞回OA想要夺取主灯,化悲伤为战力的Hal越战越勇,一路屠戮了被守护者派来阻止他的灯团前战友们,甚至连守护者不得已放出的Sinestro都被轻松解决了。夺取了主灯的哈尔最终成为了大Boss Parallax。在<Zero Hour: Crisis in Time>里,成为Parallax的Hal试图按照自己的意志重启宇宙,其他英雄联合起来全力阻止了他,但是这次半重启后的世界和之前的还是有些微妙地不同。Hal最终在<The Final Night>里为点燃太阳而英勇献身,之后又作为The Spectre继续存在。




漫漫回归路……




至此闪电和绿灯的位置就全部交到了第三代的手中。不过Hal和Barry的故事并未完全结束,两人还是时不时会在Kyle和Wally的连载里出现。直到Mark Waid大神在1999年写了<Flash/Green Lantern: The Brave and the Bold>,这个6册的迷你系列非常美好非常基情,简直可以被视为这对CP的标杆!除了Waid的英勇无畏系列,第三代绿灯闪电Kyle和Wally也有套基的很给力的迷你系列:<Flash/Green Lantern: Faster Friends>。




俗话说得好,风水轮流转。想要看到自己心爱的角色,恐怕杀入DC编辑部才是唯一的出路。2004年12月,<Green Lantern:Rebirth>宣告了Hal Jordan作为绿灯侠的回归之路! 这也是金牌编剧Geoff Johns的绿灯史诗的开端,时任DC执行主编的Dan Didio对此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说白了,Hal和Barry之所以能复活,也是因为掌权的主编想要看到他童年所熟悉的绿灯闪电罢了(不要信)。



既然Hal已经回来了,那么与他相配的好基友怎么能不回来呢?这一段时间的闪电侠连载只能有一个词:折腾——来形容。2005年DC的第二次重启<Infinite Crisis>里 Wally West及其全家消失在了神速力中,第二代闪电小子Bart Allen接替他成为了第四代闪电侠。不过Bart的闪电侠系列是个只有13本的短命连载,事后证明这实在是一个重大的决策失误,Bart不得不为此受罪死去活来了一次。根据后来的八卦,其实在Infinite Crisis这个大事件中编辑已有让Barry复活的打算,但可能是觉得各方面还不够成熟而放弃。Bart之死后Wally从神速力中回来复仇,闪电连载又持续了一小段时间。直到2008年的<Final Crisis>, Barry终于重新现身!这个大事件之后Wally West的闪电连载宣告正式结束。然后是一个6本的迷你系列<Flash: Rebirth>,在死去了这么长时间后,Barry Allen终于正式复活。



<Blackest Night>中Barry刚复活就忙着和Hal组队打僵尸去了,后续的<Brightest Day>则是前者的余波,在这两个系列连载之后,DC又开始寻思再一次的重启。不过这次的重启不再冠以”Crisis”之名,而是叫做<Flashpoint>,这是一个由Barry主导的大事件,闪电侠展示了他们恐怖的外挂能力:修改时间线!总之每当DC要修改设定时,就把闪电家拎出来当橡皮擦用……闪点事件过后就是当下我们所处的New 52,由于一切都是新设定,所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未来会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captainfreak


2013.7.5




评论
热度(45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70.7 | Powered by LOFTER